百鸟尽绝

6

在幽黑的海底穿行许久,沿途见到各色奇形怪状的鱼类,成片的珊瑚林,嶙峋的海底山脉。可惜老龙没有给他们留细细观赏的时间,应接不暇地匆忙看了几眼,竟到了一座雄伟富贵的宫殿。

这宫殿器宇不凡,地面铺满海龟、各种贝类的壳,石柱是矿石、石灰岩,饰以各色珠宝。水中的宫殿不点火烛,穹顶镶嵌着一颗巨大的夜明珠,周围又列了一圈小夜明珠,这些天然的光辉聚在一起,昼夜不息,殿中装饰的宝石映着夜明珠的光芒,流光璀璨,使整座宫殿熠熠生辉。

几人全部看呆了,就连一向素朴的林惊羽也忍不住多欣赏了一阵。

宫殿门口站着几个侍卫,看见老龙,一起跪下行礼。老龙进了大殿,轻轻落在地上,身体轻微地颤抖两下,突然化作一个神情庄严,身着冠服,须发皆白的老者。

“父王!”一个美艳灵动的少女从后面跑出来,头上留着一对浅浅的龙角,身上的淡蓝色长裙,远看就觉珠光宝气。那女子刚要搀扶老龙,老龙却推开她的手,郑重向唐周鞠了一躬。

龙女不明所以,只向几人行了常礼。

后面几个侍女端来茶点,老龙突然向为首的女官挥了挥手,那女官会意,将所有侍者带出去,顺手关上殿门。

老龙才向唐周行跪拜大礼:“南海龙王恭迎帝君大驾!”

龙女早在老龙跪拜的一瞬跟着跪下去了,听见龙王说出“帝君”二字,不由得瞪大眼睛看向唐周,接着又觉失礼,赶紧颔首。

唐周一行人受到的震动更大。书书和颜淡瞪圆了眼睛看着唐周,惊羽也诧异地看着他。

唐周看起来虽然意外,但并不震惊,只是平静道:“老先生请起吧,我与阁下是初次相识。”

龙王看了看唐周,点头道:“是了,应渊帝君下凡历劫期间,没有携带仙忆仙力,所以不记得小龙。创世之时,小龙有幸曾协助帝君,如今小龙已是耄耋老人,帝君仍风华正茂。”

“父王不老哩。”龙女摇着龙王的手臂撒娇。

“这是小女朝澜,”龙王顺势把女儿拉到前面,“南海有一条鱼龙日前失踪,小女派海兵寻了好几天。今日鱼龙自己回来了,说是人族带的路。为表谢意,小龙亲身迎接,不想是帝君光临。”

朝澜再次向唐周行礼:“父王常念,昔年创世之战,四海龙脉受损,尤以南海为甚。应渊帝君以自身肋骨炼化龙骨,为四海修补龙脉。朝澜感慕恩德,愿携南海报答帝君。”

“咄,姑娘家家的,不可在帝君跟前失礼。”

唐周无奈道:“前世既然不记得了,我如今就只是唐周,你们拿我当凡人就行了。”

书书举手:“打断一下,什么叫创世之战?”

创世之战原本是天界定的名字。龙王正要解释,然而惊羽却接口道:“是上古诸神之战毕,划分六界的时候。”

龙王愣了愣,这个人又是什么来头?

惊羽见一众人都在看他,略一踌躇,没有说自己的第一世身份。

“阁下几位,可是唐周少侠的朋友?”

惊羽将几人的身份和来意说了一遍。龙王本以为他们是依靠帝君的神力,却没想到短短数千年,人族的修行便有如此增长,能凭一己之力潜入深海龙宫。

听到惊羽对鱼龙离开大洋的忧虑,龙王沉吟不语。朝澜抢道:“鱼龙是被迫逃走的。四海政局不稳,东海向来有吞并四海之心,南海无嗣,东海就频频挑衅。鱼龙是追击东海水军的时候误入他们的迷魂阵,逃跑时走失的。”

“朝澜!”龙王示意女儿不要多嘴,接着道,“水府琐事惊扰诸位,既然来到南海,几位远来是客。龙宫隐于深海,从前未有人族前来,但水族修行精深者便化人形,因此宫殿四角设有避水珠,一应陈设,都参照天人两界,还望诸位待得习惯。”

“怪不得这里面没有水呢,”书书赞叹道,“龙王要是不介意,让我们尝尝水族宫宴如何?一大早就探海,这会有点饿了。”

朝澜:“早想着哩,鱼龙说是人族相助,父王去找你们的时候,我就吩咐膳房备下了。不过几位的衣裳湿了,我知道人族穿不惯湿衣服,可先同我更衣。”

“我还以为你这个是鳞片变的呢,”被朝澜单独带走的颜淡一路叽叽喳喳,“不过你这件衣服好漂亮呀,海底也有裁缝吗?”

“自然有了,”朝澜接过侍女取来的衣裙,“你们人界的衣服,是种棉花、取桑蚕做的,海底习惯用贝壳动物的足丝,由鲛人织出绸缎,能和天界的云锦媲美,你试试。”

颜淡接过衣裙,原来是一件玫红的广袖,摸上去光光滑滑的,质地轻盈柔软。

朝澜又道:“海底一匹丝绸若拿到你们人界,能抵万金。不过人界的东西难得送到海底,寻常人穿的衣服,在海底也价值连城。”

“真的吗?”颜淡惊喜地叫道,“干脆我跟你换吧。”

另一边,唐周三人在侍者的带领下更衣,书书对着精致的足丝缎子赞不绝口,却又故意挑挑拣拣,这一件太厚了,那一件太短了,引得侍者不得不再去库里寻找。

侍者刚走,惊羽就对唐周道:“你前世为应渊帝君的事,之前就知道吗?”

唐周点点头:“知道,有一次我不知道被谁偷袭,在他要置我于死地的时候,被天界的人所救,当时他称我为帝君。”

“哇,”书书夸张地叫道,“那你不早说?”

“谨慎些是应当的,”惊羽打断书书的激动,“唐周身为帝君转世,却遭遇截杀,刚才龙王拜见帝君的时候也屏退左右,且一直注意着我们的反应。要是我们意图对帝君不利,估计就永远留在海底龙宫了。”

书书吐了吐舌头,对唐周道:“你对你前世还知道什么吗?”

“一点都不知道。”唐周盯着穹顶上的夜明珠。

惊羽:“我在梦中倒是见过应渊帝君,也见识过创世之战,你可想知道?”

“不想。”

惊羽正色道:“我所知的应渊帝君位列上神,在天界举足轻重。虽然帝君眼下与你并无关系,但目前的局势是天界有变,且和你的命运休戚相关。”

唐周略带感激和无奈看了惊羽一眼,轻轻叹了口气,这时侍者却抱着一堆衣服进来了,三人只得压下话头。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